【本文由“观察者网用户_403818”推荐,来自《白切鸡在一档厨艺节目中又首轮淘汰了,真的是“北方人不懂欣赏”吗?》评论区,标题为观察者网用户_403818添加】
在这补个刀。我个人认为白切鸡好吃不好吃主要还是看食客,技法是其次。就算有最好的(如果真的有高下)师傅做一道菜,食客不喜欢也是白搭。浪费表情。说到底,众味难调。我很喜欢吃白切鸡,与任何人没关系。
讲个故事哦。
有一次我出差去海口,海口那是很多东北人,在那里吃东北菜很好吃。次日去美兰干活,天黑了打算自己随便吃点然后打车回去早点睡。我叫了两瓶歪郎一瓶小劲酒(混酒好睡觉),点了例牌白切鸡。师傅上菜前叮了,我知道彻底完了。然后我叫烧烤,还是吃得很爽。鸡打包回旅馆。次日起床叫厨房加热,豉油更入味,吃完了。
我不是说自己懂吃什么的,甚至我越来越觉得味道没有定数,更无法量化。鸡有鸡味,鸡是什么味?鸡屎也有鸡味,还浓烈。到我们不会因此去追求极端。
菜色的生命力在于吸收外来的长处,吸收食客的意见,不断自我进步。我想,这和中华文化多少有共同之处。有时候我和广东外的同事朋友讲,你们不会吃鸡啦!当然这是玩笑,他们很喜欢吃葱油爆鸡。其实这道菜就是白切鸡装盘后用炸香的红葱头和蒜末盖面,浇调料(赞油)上桌。吃辣的朋友自己有蘸碟。如果这样还不行,把辣椒盖鸡上赞油也不是不行。开心最重要!那么我也问一句,在吃辣的地方,能不能如此互相体谅而不要纠结正宗?
华南吃再多的鸡那是在华南的传统,华南的菜离开华南也可以因地制宜,中国任何菜色都可以因地制宜,以此不断进步。这才是最棒的中国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