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各地将公布今年的高考分数,肯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。但作为过来人家长,我想说的是:考的更好不等于挣的更多,挣的更多不等于生活的更幸福。包括考生的家长过的更幸福。说几个身边的例子。
第一个本科、研究生都是中科大的,博士去新加坡,毕业后不愿意回来,其爸妈怎么劝说也无效,不顾家长的感受去享受自己的快乐去了。上学期间家长是比较自豪高兴,毕业后家长只剩无奈、郁闷。他的家长是我的同事,我给他的总结是家长比较崇洋媚外。
第二个本科华东理工,硕博连读是清华的女孩,等到毕业了,家长提醒孩子成家,达到的回应是永远不会结婚,家长顿时傻眼,各种规劝至今未见效果,和熟人谈起时只能长嘘短叹。
第三个是本科三本,毕业后也在大城市上了两年班,不知什么原因,现在不上班,不出门,常年吃外卖,现在在家里为他准备的婚房里啃老,孝敬两只猫,他的爸妈爷爷奶奶也无力回天。
第四个上普通本科,毕业后考在本地镇政府部门上班,找个中学同学成了家,生了孩子,俩个人上班,父母带孙子,一家人忙的晕头转向,也其乐融融,满面笑容。
高考只是一个阶段的总结,也是下个阶段分流的手段,不是万能的。作为过来人,多年的感悟人生,只想说:努力过,不后悔,觉得人的一生,还是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